新闻资讯NEWS

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9-06-20

  6月19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配楼举行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指示精神,真正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总结去年工作,分析今年形势,做出工作安排。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联络员、中央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傅绍林,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出席会议,会议由闫国华主持。


   王定华作了题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报告,就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学习领会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树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高政治监督实效,层层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进程提供坚强保证。
   王定华以“政治思想引领不断强化之年”“干部队伍建设较快推进之年”“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夯实之年”“作风建设初见成效之年”“党内政治巡察全面启动之年”的“五个之年”总结了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他指出,2018年,学校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向基层延伸,党内政治生态持续改进,育人环境不断净化。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相比,与广大师生的期盼相比,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历史使命相比,学校党的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
   王定华指出,今年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着重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树牢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定政治信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创新理论,要把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作为衡量理论学习效果的基本标尺;要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恪守民主集中制这个政治原则,提高认识、立好规矩、发扬斗争精神,各党组织要责无旁贷地当好纪律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加强对党员教师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要严肃政治纪律,任何人都不能越过红线,要坚决反对“匿名诬告、制造谣言”,坚决反对“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要防范政治风险,我们要从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把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好,要提高警惕、防范风险,严格把关、不留盲区,反复排查、特别当心。
   二是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持续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为我们在新时代开展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把这些新要求贯彻到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激励惩戒全过程。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科学精准选人用人,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
   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我们要对标中央要求和师生期盼,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质上是政治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严格执行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树好师德的“风向标”,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划清红线、亮明底线;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密切联系师生上下功夫,在教育引导师生上下功夫,在关心关爱师生上下功夫。
   四是提高政治监督实效。我们必须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要强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范围和力度,经常敲响思想警钟,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树立讲纪律、守规矩的观念,恪尽职守,不跨越纪律红线;要强化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学校将通过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真正拓宽监督渠道,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强化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要强化监督执纪力度,着力提高监督质量特别是日常监督实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要将监督做实做细,严肃监督执纪。
   五是层层压实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章赋予的政治之责,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也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实践表明,管党治党,必须做到方向清、责任明。我们只有层层扣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有效延伸,才能有效改变“上热中温下凉”问题,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不断深化“四责协同”责任落实机制,抓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王定华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干事创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重振斗争精神、强化担当意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此基础上,让我们接续奋斗,着力“奋进之举”,明确重点工作的时间表、责任人、任务书、路线图,满怀激情、满腹才情、饱含真情地将工作做实做细,为北京外国语大学80年华诞交上合格答卷。

   会上,胡志钢通报了近年来高校违纪违法案例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希望各单位从通报的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按政策、按规定、按程序办事,坚决做到不逾“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共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处级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工作辅导员、后勤处各中心主任等230余人参加会议。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