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每一次挥杆,都是对纪律的践踏

作者: 时间:2018-04-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4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发布两份通报,江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贻煌,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梳理两份通报发现,两人严重违纪行为涵盖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其中,两人都存在违规打高尔夫球问题。

事实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七条对“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的量纪做了明确规定。广东等多个省份也就违规打高尔夫球下发禁止性通知。违规打高尔夫球,就是触碰纪律红线。这不可谓言之不预、不教而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治理党员干部违规打高尔夫球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些党员干部主动上交、退还违规持有的高尔夫球卡。但仍需看到,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依然我行我素。如此前落马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育军,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兴华等均存在此类问题。这些违规打高尔夫球的落马官员,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属于典型的“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暴露出的是在纪律规矩面前的狂妄、放肆。

相比通报中的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违规打高尔夫球在很多人看来或许只算“小问题”。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揪住这一“小问题”并将其单列,恰恰说明“小问题”并不小——失去了纪律底线,也就开启了滑向腐败深渊的不归路。一些党员干部正是因为毫无敬畏、戒惧之心,“甘于被围猎”,在一次次挥杆中进行利益输送,从而在腐败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他们最终落马并受到党纪国法严惩,也就不足为怪了!(本报实习记者 黄兴华)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